English

好莱坞为中国市场疯狂?

2000-11-13 来源:生活时报 华桑 我有话说

随着中国入世的临近,美国电影界如同服用了兴奋剂,变得越来越亢奋。面对中国这个有13亿观众的超级大市场,好莱坞大公司的老板们无法使自己从疯狂的状态中冷静下来。针对神秘而陌生的“中国国情”,好莱坞的老板们争相聘用中国留学生担任要职,同时想方设法与中国主管电影及文化的机构拉关系。去年,二十世纪福斯公司就曾热情接待中国电影代表团。

今年,华纳兄弟公司等也不示弱,除了资助中国在美国举办的“中国文化美国行”活动之外,近日更是争着参加招待由美国电影协会邀请的中国电影代表团。老牌的电影公司米高梅、派拉蒙、华纳兄弟、环球、迪斯尼、索尼等一个不落,就连一向以学院派清高自居的梦工场公司也不甘落后。好莱坞为了中国的市场真是疯狂了。

美国米高梅全球电影发行总裁莱瑞.格利森(LarryGleason)表示,美国好莱坞进军中国的电影电视市场是毋庸置疑的,因为美国电影票房收入的55%在美国本土之外,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开发中国潜在的市场就是米高梅未来发展的目标。他和公司的其他主创人员,将于今年12月前往中国的上海和北京电影制片厂,商谈合作拍片的事宜。

米高梅计划在今后一两年的时间里,同中国创作部门合作,拍摄一些票房和艺术效果均佳的影片。格利森说,这次他看了中国电影节放映张建亚的《紧急迫降》,感到非常吃惊,中国城市建设的发展和中国电影制作者对现代电影技术的应用、艺术水平的提高,的确让人耳目一新。

但是,对于美国电影是否会给予中国电影市场致命性的冲击?对此,格利森认为,这是市场规律的必然,中国只有更多地向美国和其他先进的国家学习,才会改变被动的状况。

米高梅电影公司全球电影发行总裁格利森的看法基本上代表了大多数好莱坞老板阶层的意见。为了抢先占领中国广大的电影发行市场,他们已经磨刀霍霍了,因此我们必须面对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